close



 

前拍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好男好女時

曾聽過導演說的一句話

死生天命 無想無念

當時不明白

認為生與死都是極龐大的事

 

但是

看完送行者

忽然又想到這句話

真的忽爾明白

當我們生時就開始距離死

 

因為如此

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感受生命的每一刻

 

每一天的溫度、新書摸起來刮手的觸覺、深夜聽著鋼琴彈奏專輯,打著字也如彈著琴鍵的自己、樓底傳來醉酒的人的歌聲…………

 

一點一點

都是生命的構成

那麼簡單、微小

卻是只有我們擁有身體結和著靈魂時

才感受的細節以及那麼美好的吉光片羽

 

當身體腐化也許靈魂會繼續存在

但是

畢竟

沒有覺知了

 

所以那麼珍惜

每一刻能感受的時間

 

看著送行者對往生者冷靜、恭敬、溫柔的行禮如儀

忽然自己也就不再害怕死亡

如果此刻離世

唯一的遺憾是沒看到深愛的小王子成長

但我相信他知道我愛他

即便是在天上

也會給他最深最沉的守護

 

死亡

在送行者的電影裡

成了人最溫柔謙卑的美好結局

被一個葬儀師

安頓好了最後的身子

一切不乾淨的都變成最潔淨的

身前種種蓋棺論定

好與壞都與這世界無關

離開的我們

終於可以好好的安睡

不再奔波、打擾、困頓、不安

 

當葬儀失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看輕著他的工作

他卻那麼堅持的要繼續

就連一輩子都以為不會放棄的大提琴都放棄了

卻選擇了一個以為一定沒辦法繼續的工作

然後在社長一次次沉靜的為大體送行時

他明白的這個工作的尊嚴

以及自己的價值

雖然妻子因此離開了

但是

他還是沒有動搖

因為

他終於明白

死的安穩與生的可敬

 

中間有一段是他在家鄉的草堤上拉著大提琴,然後交會了為各種人送行的片段

最後還有一個孩子離去的畫面

我是扎扎實實的哭了

很感動、很深情、導演的愛很寬。

彷彿能看到,他為自己能拍著這樣的電影,一生都無憾的表情

 

 

電影一直到最後

我的眼淚沒有靜止過

人生有這麼多值得去感受的事

我希望

自己

從現在開始

一定要好好的活著

好好的呼吸、感受

 

這是今年為止

我看完奧斯卡金像獎系列後

認為最好的作品

希望你們有機會也去看看

 

 

總有一天

我們都會離去

若有一天當有人要為我送行時

請記得微笑、飲酒、唱歡喜的歌

請一定一定不要哭泣

讓我能毫不牽掛人世的

離去

請做我最好的送行者

為我的上路

歡喜

 

死生天命    無想無念   

死生、天命……願離去或留下的人們……

不想不念……平安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