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剛看完李安的色戒
真是哭的不能自己
非常非常的感動
在那樣一個紛亂的時代裡
牌桌上安全地存活著的女人全都糢糊了面貌
而一個充滿對理想嚮往的大學女生
相信了一個只有熱情卻完全無謀的學生領袖
情感乍開
但這個男人卻永遠只給予理想的口號
而沒有愛人的勇氣
口口聲聲說不會讓自己受傷害
卻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真正的保護過自己
她糢糢糊糊的明白
他們同學的每個人都不停說關心她
卻把她當成他們實現理想的棋子
包括她的貞操
都被他們商討好
她不由自主的走上那條冠冕堂皇的道路
但這條路上為她舉燈的人卻是燈光黯淡
讓她終於明白偉大與鬧劇其實只是一線的距離
他的無能讓她無能為力
於是她選擇背過身去
嘗試遺忘
 
 
 
多年以後他再出現
依然想用她的色去打開易先生的戒心 
但卻忽略了她的色與心是不可分離的
她無法不忠於自己的身體
對愛的渴望
當她對他發出求救信號
在暗黑的戲院裡囁嚅的問他
易先生是不是有別的女人時
他依然沒有發現她的心已經偏離了引誘的原意
他始終沒有懂她更沒有保護她
而她卻在一易先生一次又一次對她的渴求裡
看到這個對世界來說該死的男人對她來說卻不該死
 
他那不敢愛不懂愛不會愛不說愛
與易先生的略奪 溫柔 防備 信任相比
一切抽象的上級及口號都失去了意義
當易先生信任地挽她的腰走上珠寶行
溫柔的握著她帶著戒指的手
對她說你跟我在一起時
那一刻的她甚麼也不是
不再被當成一個理想的玩具
她是一個女人
甚麼也不需要背負
她知道自己被愛
她相信那一刻這個十惡不赦的男人是愛她的
 
 
 
於是王佳芝終於不再是麥太太
她離開時易先生終於知道她真正的名字
她背叛了他們卻沒有背叛自己
這樣的王佳芝沒有改變
心底一直都是那個大學時期在戲院裡哭的像孩子般清澈的自己
只是這一次
她沒有哭
她知道命運必須如此
這是一開始就可能面對的代價
他們賭她
卻忘了人心是不能賭的
也許在這個過程裡
他鄺裕民只要勇敢的把她當一次自己要愛要保護的女人
她就有力氣去抗衡易先生的愛
但他沒有
她也沒有
於是他們只能在最後一次對望裡明白
他們彼此根本是陌生人
而易先生與她已經是彼此深愛的人了
 
 
看完電影
眼淚一直掉
男人真的以為對一個女人來說
把愛與色分開有那麼容易嗎
女人的身體與心
一直都是在一起的
也許男人能將愛與色分開
但女人最後終會難以抽離
這是女人的宿命
也是女性可愛可悲的自我忠誠
 
 
 
李安導演真是當今華人影壇中最會敘事的導演
沒有花哨的畫面與運鏡
沒有複雜的美術與色彩
乾淨於純粹直指著故事裡的人
因為人才是故事的本身
撇去華麗卻更見華麗難解的人心
從斷臂山到色戒
李安導演在影史上的地位已定
他永遠選擇獨特的題材
屬於自己心底亦難解的迷
他沒有提供解答也不會叨絮的把觀眾弄太傻
他只是忠誠的提出人性裡的某一些原貌
而答案卻在我們自己生命的過程裡
在導演裡他更像一位哲人
不停思索
卻更見清澈
 
 
 
我太喜歡湯唯了
非常明白導演說一眼就感覺她是王佳芝
她在學生時期父親再婚後到電影院裡哭的宛如五歲的還子
那可愛的哭泣
決不是純熟的演技或複雜功利的女演員能表演出來
最後她要易先生走時
她沒有誇張她反叛的痛苦也沒有放大對易先生的愛
她只是像個孩子無助無辜的要易先生走
湯唯在這個角色裡就像臥虎藏龍裡的章子怡
多與少都不可
複雜或高難度的花費力氣更不可
所以李安說湯唯就是王佳芝
她們不必演出渾然天成而乾淨不可相比
沒有雜質
那比一切努力的表演都更可貴
唱著天涯歌女的湯唯真的好可愛
那一刻的我們都和易先生一樣深深的愛上了她並被她感動
 
 
 
 
而梁朝偉
我只能說那充滿放電的眼睛像熄滅了電卻更見深黑的濃度
那黑不可見的暴虐與溫柔
奇特的並存在他沒有過多表情的臉上
但那每一絲細膩的情感
卻都電擊著觀眾的心
易先生性感 黑暗 渴愛 浪漫 陰險
都因為梁朝偉而立體了
 
 
雖然對王力宏的角色有眾多聲音
但我認為至少他說服了我們王佳芝最後轉向易先生
是出於他對大愛的責任和小愛的懦弱
王力宏的表演是很適切的完成了這個角色
我是偏向讚賞的
 
 
 
 
最後要說的是陳沖老師
陳沖老師的表演非常細膩
她的安份更突顯其他人的險象環生
牌桌上及最後問易先生怎麼回事的那幾段
真的是讓人相信易太太就是這樣的女人
好像是只知道戲玩的上海女人
但其實她的世故讓她明白
安份的表演太平盛世是讓自己男人最安全的方法
我也很喜歡這個像影子一樣一直存在於全片的角色
甚至認為易太太的表演要如此自然
亦是相當有難度
 
我不是老師也不是影評人更不是色鬼或電影分級審核員
看色戒我只是感動再感動
那種女人無法自主的愛
這是我近年來看到最好的女性電影
謝謝李安豐富了張愛玲
也讓我看到愛與色的不可分離
無愛無色
有色便有愛
這就是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