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著相機為美麗的悉尼留下浮光掠影時,總是會不斷的想起村上春樹在2000年雪梨奧運的二十三天日記實錄寫的Sydney!這本關於悉尼奧運的書。

           

     好喜歡他在書裡的幾段話:

 

     我們都在不斷的死去然後又活過來。

 

       這段話是日本的選手在馬拉松賽跑時,望著前方強勁的澳洲女選手的背影,村上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寫出一個選手對另一個選手的尊敬及理解。

 

    我常常受到這句話的鼓勵。

 

    生命是許多個自我意志考驗的瞬間。而運動員的生命尤其是意志力的極高境界。一個從小就有天賦的運動員,他必須接受嚴格的訓練,當其他人的青春期在遊玩、為青春痘或初戀或未來的前途煩惱時,這些被挑選出來的運動員,卻已經知道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標,並且絕不可能有半點僥倖的在為這個目標努力,那就是屬於世界運動員的殿堂----奧運比賽冠軍。

 

         ㄧ個短跑選手的青春期都獻給了這幾秒鐘的勝負。為了這幾秒的結果,他們不能過胖、不能放縱、不能懶惰、不能沒有求勝心。她們不斷的練習、不斷的自我克制、不斷的挑戰身體的極限可能,然後跨過一個個比賽。在這些地區比賽中,學習正式賽場時心跳的不可紊亂、呼吸最好的節奏、起步的慎重、以及不在自己的家鄉時賽場邊吵雜的陌生呼喊。

    

      在那短短的幾秒裡,卻是無限意志力的累積與瞬間的爆發。因為是那樣的艱苦與非比尋常,因此才會讓觀看的人為之瘋狂。畢竟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那樣的天賦與控制力,當你理解時,真的會認為運動員選手既是藝術家也是科學家,也許更是哲學的。   

 

    而面對著那些可敬的對手時,ㄧ個好的運動員知道他們都受過ㄧ樣的艱苦的訓練,他們同樣放棄了許多平凡人的人生成長,而選擇了一種重複又重複的生活方式。也是因為如此;村上才會用第一人稱寫著日本女選手看到澳洲原著民選手在她前方跑時,她能感覺她的腳步同樣很重了,她的呼吸同樣快失去控制力,但正因為每一個跑者都是如此堅持地要往最後的勝利跑去,因此她忽然感覺在馬拉松的漫長路程裡,她們都在一次次的死去又活過來,並且朝著那個榮光的終點毫不猶豫向前,那怕不是第一。

 

    善感而熱情的我,第一次讀到這一段時深受感動。我不斷的想起生命中死去而又活過來的瞬間。青春期的反叛、父親的意外離世,好幾次我都覺得我活不下去了,身邊的ㄧ切ㄧ切都讓我想放棄自己。可是當到了極限時,我的意志力卻又總是能幫我跨過那些與生俱來的命運中的苦,並且在這些苦痛中重生,看見了一個越來越堅韌的自己。

 

    而我對他人沒有比較之心,也是因為自己蹣跚走過後,明白了每個生命都得來不易,我們真正的競爭者只有自己,能打敗我們的也只有我們自己。

 

   村上以選手第一人稱的方式還寫了這段話:

 

「我當然喜歡勝利。肯定勝利的價值。那毫無疑問令人愉快。可是我更喜歡深度,更肯定深度的價值。有時我們會贏。有時我們會輸。可是在那之後,我們還是得繼續活下去。』

 

   ㄧ個人在年少的時候你會渴望生命永遠是贏家,可是經過時間的焠鍊,我們會忽然發現更重要的是過程裡的深度。 因為有了深度,即使最後的結果不是贏而是輸,卻也讓這個比賽的過程有了價值。生命就是ㄧ個自我比賽的過程,而我們應該追求的是深度,當然如果結局是贏得了我們要的勝利,那就太動人了。

 

   謝謝這些在世界各地,偉大的運動員們。給我們於光榮、給我們思考、也給我們快樂。我相信我將會在分享他們的賽程中,也回望自己的人生。是不是還能有更強大的意志力,去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深的價值。我們都不要輕易放棄,那怕是跑最後一個、已經疲憊不堪、觀賽的人早已離去,我們還是要勇敢的為自己為那些愛我們的人跑完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